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用雙腳喚醒鄉村記憶 騎鐵馬遊池上特展

用雙腳喚醒鄉村記憶 騎鐵馬遊池上特展

記者張麗英/報導
  東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部產業技術服務中心(簡稱東產中心)從104年開始,定期每一季協同在地鄉鎮公地辦理鄉鎮特色展會,讓來到館內的民眾及遊客,都能深入了解以及體驗東部在地文化與產業。過去地方展從港口部落、玉里、瑞穗、新城、壽豐、光復共辦理了6次的鄉鎮特展,這次特展列車正式駛出花蓮,開到了堪稱世界米都的臺東縣池上鄉,而且這一次使用傳統的『鐵馬』,帶領所有人一起遊走池上,會中並邀請池上在地新興傳統鼓樂團於會場中進行演奏“大開門”等曲目,活動熱鬧開幕。
  池上鄉位於臺東縣最北端的鄉鎮,也是花東最高的平原,孕育出全國有名的池上米,過去東產中心研發團隊透過資源整合的方式輔導池上鄉在地業者,包含大池豆皮店、阿婆婆米食館、芭洋Amis美饌、福原打鐵工坊…等,除此之外,在池上鄉產業輔導的成功案例「黑色騎士」,是一群返鄉及移居池上的年輕人,透過老車將大家聚在一起,集合大家的力量一起討論、學習、成長。每週都會騎著老車在池上穿梭,目的是想要讓大家看見農村的過去,一方面也可以讓自己暫時卸下工作,騎著單車運動一下,與夥伴分享討論一些經營上的狀況。此次的展覽與黑色騎士團隊共同攜手合作,臺東縣政府國計處處長余明勳及池上鄉長張堯城也特地從臺東來到故事館參加開幕活動,會中也邀請花蓮黎明教養院院生一同來參與,透過傳統的鐵馬精神介紹與實踐社會企業「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理念回饋花蓮弱勢團體。
  開幕現場還準備池上米所做成的特色米貝果、五穀飯糰、杏仁茶、餅乾等一起讓大家體驗田園野餐,除此之外,後山•山後故事館結合永豐銀行豐掌櫃的服務,讓現場從池上來的特色產品透過實體結合虛擬的平台,用手機掃描QR code就可線上付費,也提供消費者更方便的服務。

圖:池上物產特展。

圖:池上物產特展希望秉持「鐵馬」精神,實在又能回饋社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