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大陳渡台60周年 市公所行銷大陳故事館

大陳渡台60周年 市公所行銷大陳故事館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為了振興大陳文化,去年11月成立全台唯一大陳故事館,系統性整理大陳島居民遷移他鄉的點滴故事與文物收集,日前還特地北上參加「大陳渡台60周年紀念大會」,與全台灣的大陳子弟面對面交流,並行銷大陳故事館,更透過這次會議的機會,取得大陳渡台紀錄片的播放權,讓更多人透過文物導覽、紀錄片欣賞等管道,認識花蓮市大陳故事館以及戰火下大陳島民飄洋遷徙的故事。
  大陳義胞遷居台灣已一甲子時間,花蓮市的民意里也有大陳社區,其獨特的語言、文化、習俗也與其他省分居民有相當大的差異,在耆老逐漸凋零的同時,社區居民與市公所均有危機感,希望透過系統性整理,保留這些即將消逝的文物與生活記憶。
  花蓮市公所花了近兩年的時間派員拜訪大陳社區耆老與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梁太然等人,收集各項大陳文物與地方故事、生活習俗等,目前已收集40多件傳統文物,包括熨斗、搗年糕用的臼、地契、銀手鐲、繡花鞋、孩童衣帽、肚兜等物品,並且在去年11月成立大陳故事館,透過食、衣、住、行、信仰、經濟生活等面向,讓參觀者認識60年前的大陳島民生活。
    市公所每年舉辦的「大陳文化季」活動,從大陳島民獨特的信仰--阮弼真君壽誕慶典開始,一直到明年大陳文物館開館,一連串活動不僅耕耘文化觀光產業,也表達出重視鄉土文化傳承與深耕,市公所近年來透過社區營造的方式,保存大陳文化,積極做好各項口述文化、社區紀錄及文獻保留等工作,以期強化社區力量,共創未來的願景。
    由於適逢大陳島民遷台60周年紀念,市公所特地派員北上參加「大陳渡台60周年紀念大會」,與全台灣的大陳子弟面對面交流,並行銷花蓮市大陳故事館,這次更與中央通訊社協調大陳渡台紀錄片的播放事宜,希望為故事館增加館藏設備以及多媒體應用,讓導覽更有趣、更生活化。
  市公所表示,花蓮市大陳社區有全台灣唯一主祀阮弼真君的真君廟,這也是大陳島民獨特的海神信仰,彰顯著移居至此的大陳島民不忘本,透過宗教、祭祀,延續大陳先民的文化精髓,也讓花蓮市大陳社區所鋪陳的大陳文化有別於其他。
  未來,市公所也會協助社區爭取更多資源,營造大陳社區,從入口意象、社區彩繪,到道路拓寬、排水溝更新,乃至社區導覽志工培訓、文化扎根等,讓大陳特色展現在社區居民生活中。

圖:市公所去年11月成立全台唯一的大陳故事館,裡面展示大陳島居民遷移的故事及文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