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6日 星期六

部落故事繪本《太巴塱的祖先》發表 太巴塱部落閱讀角於紅糯米生活館揭幕

部落故事繪本《太巴塱的祖先》發表
太巴塱部落閱讀角於紅糯米生活館揭幕

記者陳品雯/報導
  花蓮縣文化局於11月25日(週五)上午9時30分在光復鄉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辦理太巴塱閱讀部落故事繪本《太巴塱的祖先》發表及部落閱讀角揭幕儀式活動。為部落設置閱讀角,得以讓頭目等耆老說在地精彩故事,以文字化確實保存語言聲調等豐富性、知識性等所彙整出的部落文化繪本,經由書籍的閱讀,讓部落文化精神內涵永續傳承。

地方文史、人物、傳說、典故之整理呈現
  部落文化從最基本的語言到祭祀、文化、技藝等都正快速消失中,如何傳遞下一代,正視太巴塱深厚的原住民文化根基加以強化必需仰賴居民全體共識,特別是以提昇生活歷史典故的發掘與共識是所有居民的共業,故有系統的再整理地方文史重要的傳說故事,加以注入文創產業呈現是當務之急,故陸續整理耆老記憶中的文史故事,以繪本方式呈現。
  揭幕儀式由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那麼好‧丫讓牧師講述部落繪本製作的心路歷程,也希望能藉由閱讀角的成立,透過繪本,能讓部落居民能更容易了解以往的部落文史軼事,揭幕儀式中,也贈送了在場的太巴塱國小學童每人一本部落故事繪本,也象徵文化歷史的永續傳承。
  文化局圖書資訊科科長楊淑梅表示,鑒於全球化的文化衝擊越來越強烈的世代,許多珍貴的傳統文化正在迅速的流失,唯有透過社區營造的自覺,以長期打造的希望工程方式,搜集及紀錄社區長者的傳統文化及生活智慧,才能讓文化特色永續傳承;未來希望有更多屬於阿美族的繪本紀錄出版,有更多的閱讀角在部落裡設立,甚至成立部落文史閱讀教室等,文化局也會盡力予以協助,也為本縣留存珍貴的文史資料,以厚植本縣藝文資產。

圖:文化局圖書資訊科科長楊淑梅致贈到場學童《太巴塱的祖先》故事繪本。

圖:文化局圖書資訊科科長楊淑梅、太巴塱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那麼好‧丫讓牧師等人一同為閱讀角啟用揭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