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富興農場空拍 見證生態農業之美

富興農場空拍 見證生態農業之美

記者陳品雯/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輔導生態友善農業成績卓越,位於花蓮縣光復鄉的富興LiPaHak農場便是其中一處建構生物多樣化的農業環境,近日在花蓮農改場協助空中拍攝的鏡頭下,高空俯瞰的生態農場樣貌相當令人驚艷。
  食安風暴一波波侵襲的現今社會,有機農業的發展已蔚為風潮,然而在硬梆梆的有機法規背後,營造生態豐富的農業環境才是有機農業最根本的精隨。位於花蓮縣光復鄉的「富興LiPaHak生態農場」占地6公頃,由賴萌宏先生創立,號召十餘位當地原住民共同耕作經營,並以不捕殺動物為原則,共同營造生物多樣化的生態農場。而花蓮農改場為協助解決其面臨生態保育和農作物收入之間無法平衡的窘境,近年來導入綠籬植物的應用並保留野生花草不砍除,增加有益天敵數量,有效抑制田間害蟲,另外亦導入防鳥技術降低鳥類危害,在該農場的努力之下,目前已取得有機驗證及綠色保育雙標章。
  為了讓這片6公頃的生態農場輔導成果清楚呈現,花蓮農改場尋求專業空拍團隊以遙控方式拍攝農場的鳥瞰景象,鏡頭下農場多樣化的作物交錯種植,綠意盎然充滿生機,水生池雁鴨悠然划水,鳥兒飛翔,扶桑花綠籬於農田旁無限延伸,形成瓢蟲等有益昆蟲的棲地廊道,農人穿梭作物行間快樂工作,構成一幅人、植物和動物三方共生的和諧畫面。
  「許多人從農場旁邊經過覺得這裡長滿雜草,沒想到空拍的景象竟是井然有序!」農場場長賴萌宏看見空拍畫面相當感動,當初從辛苦草創到現在頗具規模的有機農場,藉由先進的科技儀器從不同角度看見農場,無論是靜態的照片或動態的影片,台灣農業生態之美在鏡頭下一覽無遺。

圖:富興LiPaHak生態農場由空中俯瞰的景象令人驚艷。


0 意見:

張貼留言